鏡無

噜噜噜噜

© 鏡無 | Powered by LOFTER

1768Hz

他醒了。


睁开眼是一片青色天空,淡淡的飘浮着几片云彩,日光和煦而温柔,将万物蒙上了浅浅色调。甚至云彩的边缘都染上了一抹红。寂静,无声无息。


诸葛亮伸出了一只手探寻日光的边缘,漏下的碎碎金光闪进他冰蓝色的眸子里。万物皆是黄昏,万物皆是朦胧。他站起身,才发现立于一片荒芜屋顶,远处只是鳞次栉比的灰暗楼房,明明是黄昏却没有开灯。太阳缓缓地攀爬进地平线,连带最后一抹浅淡的余晖。一切即将蒙上冷蓝的色调,路灯却一盏盏亮起,照亮云边缘浅淡的剪影。 


“师兄,你怎也在这里。”


诸葛亮回过头去,一轮巨大的明月恰巧在他身后缓缓升起,洒下的温柔月光照进了庞统绿色的凤眸,照的他的皮肤苍白透着粉,一双眼睛波光烈焰,混合着惊喜与疑惑,还有一丝不易捕捉到了爱慕与钦恋。


“庞统。”


他呼唤他的名字,带有三分熟捻与两分冰冷。月光洒满了空无一人的城市,低头仅能看到脚下空荡荡的黑影。



诸葛亮正欲挥舞折扇,却早已忘记手中空空如也。



2


“这究竟是什么地方。”


庞统的手指缠绕着发丝,略微抬起头看着诸葛亮的背影。他们早已轻巧的翻过略显低矮的楼顶,在一片宽阔无人的柏油路上前行。金橙色的路灯拖亮了他的影子,迤逦成一道漂亮的形状,缠绕在道路两旁灰色的楼房,与黑暗融为一体。


“目前来看倒像进入了平行时空,这里似乎并没有存在时间的具体概念。你看,太阳在另一边正在升起,而月亮却还留在天上。”


诸葛亮的手向北方指去,果然地平线已被染成了淡淡的红色,透露着水彩一般清新的色彩,太阳露出了一小块顶部,闪烁着金灿灿的光芒。南方却还悬挂着一轮银白的明月,闪烁着银白的辉光。


“我并不明白自己为何来到这里,或许是研发机器时不小心碰到了某个开关,很多记忆之于我很模糊,但我仅记得你是我大学时期的师弟。”


诸葛亮回头看他,庞统只是低着头走着,时不时抬头看变逐渐明亮的星空。


“师兄,你当真不记得我..不,当真不记得我们所发生过的一切?”


他抬起头,神情有些伤心与悲恸,那一双漂亮的眼睛紧紧的盯着诸葛亮,下一秒就要落下泪来。他仿佛也被他的情绪所感染,波澜不惊的内心溢满了奇妙的酸涩情感,诸葛亮自诩不是一个共情能力很强的人,大多数时间理性占据了他的所有,可或许在这样一个奇妙的时空,他竟放大了所有的细微感受,两个人的悲欢似乎能够相互感知。紧接着他似乎感受到庞统透露出小小的欣喜,仅是一点点却足够明显,就像橘子汽水中加入的盐,甜中带着酸与咸。



诸葛亮惊讶于这奇妙的共情,同样两个人共享的悲欢也让他有强烈的不安全感。于是他摇摇头,一言不发的往前走着。庞统在身旁跟着他,脚步声轻巧又却沉重的带有心事。或许他早已发现超乎寻常的共情,或许他只是无意识透露出悲伤与欣喜,在丧失记忆的人的面前,这样捉摸不透的情况他也仅是第一次经历。



太阳逐渐升起,取代了明亮的月光。脚下的影子也越来越短,被温暖灿烂的阳光照化了。



“师兄,你听到海浪的声音了吗?”


庞统指着前方的被光所模糊的地平线,侧过头去看他。


紧接着,他突然的向前跑去,停在了离他十米左右的距离,逆着光冲他挥手。温柔的太阳为他镀了一层珐琅一般的彩色,那一瞬间诸葛亮居然感知不到他的情感,只能听到内心跳动的砰砰声。



3



一片广袤无垠的大海,蓝色的波涛翻涌着雪白浪花。夕阳染红了海面,海风送来鱼腥气与海藻味,潮湿,温暖。诸葛亮坐在礁石上,计算着怎样才能逃离这一片荒芜又古怪的无人城市,庞统坐在他的旁边哼着歌看着一片汪洋,他能感受到他的心情很好。 


“师兄,你说世界的尽头会在哪儿呢?”


他突然开口打破了这样一片安静的气氛,也打断了诸葛亮思索着的思路。


“你是说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世界,还是说来到这里之前的世界?“尽”的衡量标准不同,若用时间来衡量那世界是有尽头的,康德在纯粹理性批判中写,人类是在三维空间中时间塑造的产物,当生命终结那你便会来到了属于你世界的尽头。 ”


“不,我想,这里的世界并不针对个人,而是关于我们所生活的世界。虽海德格尔曾经说过向死而生,可若按照师兄的理论所讲,死亡便是人类的尽头。可我们仅仅是从外部看待死亡,并没有切身的体会过,之于我,之于你,谁都没有从内部看待死亡而已。”


海面逐渐染上了天边的墨色,而夕阳颓颓欲坠,明月缓缓的上升在天际,又是一轮时间的轮转。


“确实是个不错的回答。那我要问你,你畏惧死亡吗?”


诸葛亮抬起头,凝视着天边一轮明月,万千思绪不断飘忽。他似乎能感受到身边人的坚定与迟疑,还有他思索时放空的情绪。


“或许吧。如果被困在这里的话我甘愿去接受死亡,毕竟太过于索然无味。如果说能找到出去的办法的话是最好的,你说对吗,师兄?”


“或许我们可以通过下一次的日落来计算时间,我称这种计量方式为余烬。”





4


已经过去了六十六次余烬。


诸葛亮早已走遍了整座城市,也发现此地丝毫没有可以离开的迹象。除非可以游过汪洋大海,在城市的东,西,南侧他早已试探过,每当走到边缘,却会回到他标记原地。同样的,他发现作为人类所具备的感官仅剩下了嗅觉与听觉,还有极强的共情能力,随着时间的增长,他甚至能感知到庞统究竟在想什么,这简直太可怕了。


他对于庞统的印象仅限于坐在角落听课的那个沉默寡言的学弟,却有着一张比女生还要漂亮的脸,因为他帮他解了围,总是跟在他的身后。诸葛亮自然明白他对他的感情究竟是什么,可他并没有这方面的心思与欲望,索性一直没有在意。可或许一次意外的巧合,两人被困在这片时间漩涡里,每日思考着着怎样才能逃离,闲暇时间庞统便会和他聊天,聊些稀奇古怪又跳脱的问题,他们总能聊上三个余烬,因为诸葛亮奇妙的共情能力,能感受到庞统细微情绪的变化,而他本身又极为聪慧,不出些许早已把他了解的彻彻底底。


可他却还是头痛,想不明白记忆里蒙上的一层阴云,更不了解为何庞统会对他如此了解。


有一次他问他,我们在此时空的第一次相遇,你问我不记得我们发生过的一切,那在你这里,我又是怎样的。



庞统的回答却是极为平淡的。他摇了摇头,并无尽力隐瞒的意思。或许一切都是我的一厢情愿,所有美好的只是幻像,而真正存在的现实却残忍又无情。他用指尖绕着发丝,眼角带着笑,诸葛亮却品出了一丝细微的苦涩,或许他在说谎,或许没有。




5



诸葛亮竟想不明白他为何会对庞统萌生出不该有的情感,或许是因为这世界给予他多余又该死的共情能力。


他突然变能体会到他的感情,因为他一个眼神一个动作而欣喜与雀跃,或者是他偶尔给予的一个拥抱带来心脏真实的跳动,抑或是庞统是那么的美,即便是在这荒芜的城市里,依旧美的像一块璞玉。他银白色的发丝总会在余烬到来之前湿答答的吹在胸口,然后被灿烂的金光染成了橙色,一双凤眸总含着水光,他时而表明他露骨的心迹,时而又悻悻的垂在心底。诸葛亮把他爱上庞统的全归功于summer camp和多余的共情能力,却不承认自己记忆里原先存在过他的身影。



两个人第一次接吻是在第二百五十一次的余烬。



静默的坐在第一次相遇的天台上,两个人彼此都不说话,看着太阳一点点落下去,阳光变得愈来愈重,愈来愈浓稠,透过城市落在了庞统的眼睛里,像黄桃罐头的糖水,干净又澄澈,一呼一吸都是香甜的气息。诸葛亮的心跳愈来愈急促,于是他把庞统搂在怀里,两个人的体温高到可以融化整个城市窗户玻璃,一回眸就是一个吻,夕阳刚好落下去,两个人的剪影被盛开的三角梅割的支离破碎。什么都不记得了。可是他只记得庞统,庞统的眼睛,细细的眼角像是湖面的波纹,一下下激荡进他的心房里。


明明是第一次接吻,彼此都是呼吸不畅,像是溺了水,肺泡里唯一的空气跑到了口腔。可是嘴角却是甜的,耳畔也是甜的,带着夕暮的余晖和远方大海味道,共情让他们彼此颤栗的拥抱在一起,这般浓烈的情感,这般温柔的吻。



诸葛亮似乎感觉这样也不错,奇妙的共情与奇妙的世界,两个人在这里相遇,过于罗曼蒂克,每日生活简单又单一。如果这样通向死亡似乎也不错。




6


第五百六十七次余烬。


庞统坐在海滩上,凝望着远处火红的落日。夕阳照亮了他银白色的卷发,竟然比远方的海浪更美。


诸葛亮知道他在放空,恋爱时的奇妙情感让他更能体会到庞统内心的想法与思绪。他们在寂寞而离不开的城市里没日没夜的亲吻,拥抱与做爱,也在无数次日出日落里观望远处浅淡地平线冒出的辉光,诸葛亮仅仅知道这般强烈的共情让他沦陷的混混沌沌,像是灵魂在飘忽在天际。庞统所有细微的情绪变化,他的一颦一蹙,他低下头垂落的纤长睫毛,他因情动而泛红潮湿的脸颊。他能感受到庞统对他的爱,这般炽热与浓烈,似乎能融化了天边的落日。


“师兄,什么是美呢?”


诸葛亮坐在他的身旁,搂住了他的腰。他能感到庞统一阵微乎其微且不易察觉的喜悦。


“黑格尔认为美是人类心灵的显现,毕竟这个词是人类所定义,并不存在自然美与心灵美,而美的普泛观点则是难以确定的。”


“或许美仅仅存在在少部分人的眼里,可我更爱偏悲剧意味的美学。”


庞统将头靠在诸葛亮的肩膀,凝望着他的侧脸与蓝色的眸子,


“比如?”


“比如川端康成,比如哈姆雷特,抑或是西厢记,还有最广为人知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可我更喜欢拜厄特的天使与昆虫,尤金尼亚不再是尤金尼亚,她是一只闪蝶,一片纤细的,脆弱的闪蝶,一只被养在温室里的金丝雀。”


“尤金尼亚自然是爱着威廉姆的,她只在他面前端庄,在背后却像偷腥的猫。十八世纪的贵族社会腐朽的不成样子,或许这就是为何威廉姆会和玛丽一起逃离去那一片丛林。”


庞统的思绪飘飘荡荡,在天空中绕了一个圈又落在他的心里,激起一层浅淡的波纹。可他似乎又什么都不记得,记忆之于他仅有一片空白,他只能得到庞统炽热的情感落在他的心里,那么滚烫又干净,纯粹的别无其他。


“庞统,你想和我一起离开这里吗。”


半晌,他突然开口,尾音弥散在风里。


“我做了叶小舟,或许我们可以乘坐它穿越大海一起逃离。”



7


小舟在海面上平缓的行驶,穿过第三千七百八十次的余烬。



庞统坐在船上,凝望着远处升起的月亮。


“或许离开这里后就没有这样强烈的共情能力,而你也会想起一切,会憎恨现在那个爱我的自己。”


“师兄,我们曾经做过四年同窗。或许你已经忘记我为你所做的一切,但我却不希望你记得。回去后,你依旧是一个好丈夫与好父亲,而你温柔聪慧的妻子与乖巧的孩子或许因为你突然的失踪而焦急与失落。我依旧会保留对你的单相思,因为我明白失去了共情能力的你一次也不会爱上我。 ”



“你似乎一次都没有对我讲过我丢失部分的记忆,而能与你共情也只是我的单方面,或许这就是宿命的安排,我并不在意过去发生过什么,最聪明的回答也只能是看我们是否能脱离这处世界了。”


似乎这处的余烬格外长,染红了远处的地平线。道路的模样逐渐显露,而警笛声也逐渐的回荡在前方。


“这是我下班回家经常走的一条路,我们已经逃离于那片城市了。”


庞统和他下了船。


远处的人群熙熙攘攘,混杂着吵闹与尖叫,刺耳的警笛与窸窸窣窣的声响。沿着人群,他们向前一步步走着,答案或许已经呼之欲出,或许又没有。


直到庞统看到那滩猩红的血迹。白布下紧闭着眸子的诸葛亮,手中甚至仅仅攥着一株送给他妻子的玫瑰,两处红那么明亮与灿烂,又那么刺眼。


他回过头看诸葛亮低垂的眸子,指尖颤抖着去触碰他的面庞与眼睛,他看见另一辆车上坐着濒死的自己,看着他攥紧了诸葛亮曾经送与他的发带,满身血迹却痛苦的蜷缩在座位上,闪着清清浅浅的呼吸。


于是他们终于明白了那座城市所存在的意义,也明白了每一周期余烬所表达的意义。


当两具肉体同时死亡,灵魂所碰撞在封闭而寂寞的空间,还会萌生出爱情吗?


或许那只是他并没有完成抑或是很想完成的夙愿,或许奇妙的共情只是把彼此隐藏在心底的秘密共享,或许那是他们在生命终结时最后一次尝试爱。


是遗憾,是弥补,是意外所造就,是两个灵魂停留在来生前最后的言语。


诸葛亮依旧是淡淡的站在那里,一言不发的看着天边属于他最后一抹的余烬。


“若有来生。”


他叹了口气,转身离去时留下了漫天星野。





END




评论 ( 6 )
热度 ( 4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