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無

噜噜噜噜

© 鏡無 | Powered by LOFTER

记一个脑洞

来源


众所周知,微草高中和蓝雨高中是对家。 


先不说两者方位离得特别远,一个主导走读一个主导寄宿,一个主打高考一个主打保送,就连校服做的也是千差万别。一个整的像正常高中,一个整的像去参加国际会议,春夏秋冬不重样。两家高中从建校以来就是敌对多年,同样都是重点高中,抢生源抢的水深火热。就连学生遇见对面学校的同学时都会同时发出一声不屑的轻嗤,然后在到远处不约而同的说一句,高考/保送有什么了不起的,装模作样。


这不,又是一年一度的美辩赛季,两边高中都报名了一对。微草高中是学生会主席王杰希和副主席方士谦,蓝雨高中则是同样在学生会当官的喻文州还有宣传部的黄少天。


王杰希此人,身为化竞老师的亲儿子,很难想象到是一名擅长英语的理科生,而方士谦本人由于初中在国外交换了一年,深得美辩精髓,两人又是朋友关系,干翻了校内所有的队伍后树立了不少自信,起码得拿个地区赛第一回来。 


喻文州在蓝雨高中可谓是风云人物,先不说长得非常的好看,穿上正装后迷倒一群小迷妹,跑操时都有学姐拿着望远镜看他,沉稳的气质,优秀的成绩,对谁都很友善的态度,更是让他吸了一群粉丝。而黄少天,喻文州的万年好哥们,则是孑然相反了。总是乱糟糟的头发,闪闪发亮的眼睛,非常话唠,运动细胞及其发达,篮球队打后卫,撩起衣服来擦汗总是帅的不行。可在大事面前又非常的沉稳冷静,人缘又好,去国外比赛还给班里同学带礼物,可以说是蓝雨高中第一受欢迎的boy。很难想象他会和喻文州在一起组队打美辩,毕竟黄少天托福考的很高,英语很好,可喻文州是一个擅长文综的人,英语则是平平,而且两个人的性格非常的不同。这就导致了一个问题,两个人会有意见相同的时候吗?


事实证明是多虑的。


黄少天和喻文州在一起意外的合拍,而极具攻击性的黄少天抛出了很多刁钻的问题,喻文州则是依据问题一一进行反踩对方,两个人很快冲进了四强,好巧不巧,对手刚好是同样冲进四强的王杰希和方士谦。


开场前要抛硬币决定是pro还是con,黄少天手气好,选择了后说,而王杰希出乎意料的选择了最不好辩的conside,这让黄少天很是意外。


“文州,这场看起来比之前的有意思多了。”他悄悄地对喻文州耳语,顺带看了看穿着西装的喻文州洗了洗眼睛。 “不过对面二辩居然是个大小眼,我这个强迫症看着怪难受的。”


“嗯。”喻文州符和了一声,打开了电脑。的确挺有意思的。


这次的辩题是,“In the United States criminal justice system, only people convicted of violent crimes should be sentenced to prison.” 只有暴力犯罪才会被关进监狱,这个题目有两个点,一个是暴力犯罪,一个是监狱,如果发现对方有任何一个点有破绽,就能赢得这场辩论。黄少天站在一辩的角度上提出了三个点,附带一千字的evidence,五分钟刚好说完1900字的稿子,听的方士谦一脸懵。而方士谦语速不快,五分钟清清楚楚的说完了一千个字,还颇为挑衅的看了黄少天一眼后坐下。 


方士谦先提问题,提的是非暴力犯罪危害性大还是暴力犯罪大,黄少天一句废话当然是后者,方士谦一脸不屑举出了几个evidence,黄少天则是剑走偏锋讨论道德问题和暴力犯罪非暴力犯罪的概念,两方僵持不定。而到黄少天提问题时,他问了如何解决监狱人数过多和监狱人数过多导致的附加惩罚问题,方士谦则是又抛出了evidence。看来这两个微草高中的准备的还挺充分,黄少天想。 


“文州,小心点,我看那个大小眼就不是什么好货!”他坐下时愤恨不平的对喻文州说。毕竟他回答问题时王杰希饶有兴趣的目光看的他发毛。


“没事,少天已经做的很棒了。”喻文州安抚了炸毛的小狮子,告诉评委要了一分钟的准备时间。


王杰希先总结陈词,指出了黄少天点和例子的不合理性,纯是鸡蛋里挑骨头,他又总结了正方一辩,也就是黄少天crossfire的问题,最致命的就是没有evidence,这可是把黄少天气的不行。喻文州起来的时候云淡风轻的反驳了王杰希陈词中说黄少天没有例子的问题,顺带指出了方士谦提问提的没有水平等。好一波暗地里的“人身攻击。”双方都不淡定了。二辩crossfire都时候喻文州一脸微笑的指出了王杰希概念不清,而王杰希则是说黄少天没有evidence支持他的论点,两方逐渐进入白热化,到全体crossfire的时候黄少天已经不淡定了,噼里啪啦的抛出一堆问题,他指出了经济犯罪是可恢复的,所以不如暴力犯罪所带来的危害要大,王杰希翻个白眼说有国才有家懂么?经济犯罪危害的是国家,危害性更大就得送进监狱。黄少天一句哟那你不知道经济犯罪带来的损失平坦到每个人身上是很小的?王杰希没理他又抛出另外一个问题,最终没辩出个正负。


比赛结束的最后喻文州和黄少天笑眯眯的握了握王杰希和方士谦的手,两边暗暗用力都差点把对方的骨头捏碎。



“蓝雨高中喻文州,黄少天,幸会。”

“微草高中王杰希,方士谦,幸会。”


又是官方寒暄和互道姓名。


黄少天和喻文州家住的很近,一起坐地铁回去。在路上黄少天被气的不行。“他根本就没有尊重我!我明明有很多evidence!他就没认真听!!”


“可能是少天语速太快了。”


“靠靠靠要是进不了前三都怪微草高中的那两对!!”黄少天气的抓了抓头发。“那个方士谦不是一般人,提的问题后面王杰希都说到了,一个辅助一个进攻,倒是挺刁钻的!”


“分析的很正确,就看明天比赛能不能遇见他们。”喻文州叹了口气,握紧了黄少天的手。 “少天手这么冰,肯定没穿秋裤。”他叹了口气,脱下了大衣披在了黄少天的肩上。


“这不有你嘛。”黄少天吐了吐舌头,给喻文州一个灿烂无比的微笑。“文州,你今天反驳王…王什么来着,王大小眼!”


“是王杰希。”喻文州无奈的摇了摇头。


“管他呢!”黄少天眨了眨眼睛。“文州,你今天反驳王杰希的时候帅爆了!”


窗外的景色光怪陆离,一抹浅淡的微笑隐藏在围巾下,暗夜里还有紧紧相握的双手。



———-



后记:祝@Car0t_STAR 卜哥辩论愉快!






初二打了第一场美辩,高一打了两场,高二打了一场,在碰到NSDA时还是没有报名,当过一辩也做过二辩,很享受准备辩论和在场上说话的过程。这篇给卜哥,祝她美辩顺利!也送给我逝去的美辩,毕竟我以后不会再打了。



评论
热度 ( 80 )